English

史学动态

2001-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专家座谈农民战争问题研究

在日前举行的许大龄教授《明清史论集》出版纪念暨学术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针对目前农民战争研究领域的一些问题发表了看法。他们指出,在中国历史研究中完全回避农民战争问题是不可能的,改革开放以来,农民战争问题作为农民问题的组成部分被再次提了出来,这说明对农民战争的研究进入了更加实证的阶段。农民战争的原因非常复杂,仅仅集中在官逼民反这一点是不够的。比如人口问题、人的素质问题、人的生存条件问题等等,过去在农民战争研究中是被忽略了的,现在则逐渐得到了重视。我们应当对历史上农民的生产生活状况与社会的关系进行更深入的研究,还应当重视近年来的新材料,使得题材扩大,研究细化。

日本战争罪行必须彻底清算

在《抗日战争史研究》编辑部日前举办的关于“花岗事件”的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指出,日本在侵华战争中所犯下的罪行必须得到彻底清算。此前,在日本东京高等法院主持下,日本鹿岛建筑公司同原中国花冈劳工代表达成和解协议,鹿岛公司支付五亿日元设立《花冈和平友好基金》,用于中国劳工受难者的慰灵、遗族的自立以及子弟的培育等。但是,紧接着鹿岛公司又发表了《关于花冈事件和解的声明》,再次表现了不承认战争罪行,不承担战争责任的恶劣态度。这一事件应当引起学界的高度重视,将清算日本战争罪行的工作推向深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